Fanten

若能写出振奋人心的故事就好了。
QQ:3408512122

【露中】《女人善妒》

*写的很紧急,欢迎捉虫

自从阿尼娅·布拉金斯基和王耀一起在晚餐时间出现在铜壶餐厅后,“布拉金斯基家的小姐貌似和她家的仆人在一起了”已经成为了这周社交圈最大的谈资。和那位小姐交往稍亲密的女人们普遍关心她,希望了解更多关于那个仆人的品行和家世的消息,但即使是那些最擅于从嘴里撬话的人都对此一无所知。而且这个消息传播开来之后,阿尼娅再也不出现在社交场合了,同时也几乎不和朋友聚会。这可苦了她的那些女友:她们也不能只是为了问清这种新闻就登门拜访呀!相反,那些追求布拉金斯基小姐未果的男人们却不约而同地开始说葡萄酸。“呵呵!”他们拿出人生中前所未有的自傲挤出两声可悲的冷笑,“那个老处女也……!”也什么呢?他们说不下去。最后只得把没说出的遗憾和愤怒和酒一起咽进肚子。他们不明白为什么那个爱脸红、说话温柔的大胸脯姑娘会看上那么一个穷小子,她自己家的仆人!看面相,那个东亚人似乎来自中国,长头发,说话带了一点口音——还那么矮!阿尼娅穿着长靴就比他高了!但是他们甚至连这个男人的名字都没听过,连点名带姓地痛骂一顿也做不到,这属实让人灰心丧气。到最后,他们也渐渐接受了这个事实。

这个消息激起千层浪后,整整被讨论了一个月才有逐渐被忽视的迹象,又过了一个月,所有人就都闭口不谈了。他们早已被其他花边新闻围绕。这时,阿尼娅·布拉金斯基就带着她的绯闻男友再次在社交场合闪亮登场,理所应当地再次造成轩然大波。这次,男人们的情敌有了名字:他叫王耀。

以霍德斯先生为代表的男人决定给王耀点颜色瞧瞧,至少让他出点糗。可王耀的社交礼仪无懈可击,对阿尼娅的保护和照顾也细致入微。他并不完全像个男友,更像是个完美的假人。他有时站在阿尼娅的身边,替阿尼娅挡酒的时候就站在她向前一步的位置。王耀脸上的微笑永远从容平静,每一次举起杯子都是一样的动作和角度,每一次说话声音都不大不小,不急不缓。从阿尼娅的表情看来,她对王耀完全满意。而这个家的小姐都这样表示,又有谁会在乎王耀,这个原来的仆从怎么想呢?“他都不配给她提鞋!”霍德斯愤恨地说。可怨恨又有什么用?阿尼娅喜欢的又不是他。

“阿尼娅,你的小男友也太——招人爱了!”女人们围在她身边,叽叽喳喳地说。她们虽然大部分时间都看着阿尼娅,可眼神也总是是不是看王耀一眼。有个矮个子红头发的女人凑近她:“阿尼娅,有时间可一定要带着他到我家来做客——”“是,史密斯小姐。那是自然。”王耀接过话茬,“之前没什么时间,但日后要是有机会一定登门拜访。”

“太奇怪了!”史密斯皱着眉头,“我可从来没有见过你,你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?”

“这是应有的礼节。”王耀举起杯向她致意。

 

聚会结束后,王耀挽着阿尼娅的胳膊走下台阶。“再见。”他谦和地与那些先生、太太、小姐们告别,随后扶着自己的女伴坐上了汽车。

黑暗中,阿尼娅摘下手套。王耀闭上眼睛靠在椅子上。他觉得车里好闷,身上又很冷。酒喝得他想吐,头也晕。但他刚准备闭目养神的时候,阿尼娅问:“为什么和史密斯说话?”

王耀不准备回答。按照以往,回答了的话就得接受更刁钻的问话——阿尼娅就是这么善妒的女人。因为史密斯家和布拉金斯基家并不熟识,明明她也不准备接话,作为她的男伴自然有义务保持不冷场,可现在那些错全都是自己造成的了。

“王耀,我在问你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为什么和史密斯说话?难道她是下一个罗蒂丝吗?”

“不。”

阿尼娅咬紧下唇。刚开始,王耀并不是这样的……但是她有方法,她太有方法让他变回之前的样子了……

 

 

阿尼娅比王耀小一岁。在她十岁那年,王耀跟着他的母亲来到布拉金斯基家工作。他的母亲是家里的洗衣工,而王耀什么都做:煮饭,打扫,养马,整理书房……他小小的身影在大大的宅邸中跑上跑下,阿尼娅也经常能看见他。

不过布拉金斯基家并非只有阿尼娅这一个孩子——她还有个大她两岁的亲哥哥,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有一段时间伊万经常无缘无故地发脾气,医生说他现在的压力是由学校引起的,不如在家缓解几周。也就是那个时候,王耀和伊万熟识起来了。伊万一出门散步,王耀就跟着他,帮他拿衣服和水壶。伊万读书的时候王耀就在一边陪伴他。若是伊万要去骑马,回来的时候王耀必定和他一同骑在马背上。两个人还要在马厩前闲聊一会儿。阿尼娅只能站在卧室窗边看着两个人笑得前仰后合。

虽然伊万一心想与王耀亲近,把他当作朋友,但王耀是个知道分寸的人。他从来不会和伊万一起走进家门——必定是伊万先,他在后。本来这没什么,可是伊万觉得王耀实在是太守规矩了。久而久之伊万受不了了,于是他们两个大吵了一架,本质上是伊万单方面地向王耀发脾气。

阿尼娅不知道两个人吵的是什么。当天她从楼梯走上来,就看到伊万冲出自己的卧室,咬着下嘴唇靠在墙上。她刚想问问发生了什么,伊万就跑下去了。愣着的时候,王耀走了出来,神情也有些凝重。但他仍然给阿尼娅行了一个礼:“布拉金斯基小姐。”

“怎么了?”阿尼娅问。

“我惹得少爷心情不好。”王耀说的时候脸色虽然平静,但是眼神躲闪,看起来有些内疚,“我会向他道歉的……”

“其实哥哥有时候是很不可理喻!”看着王耀要走,阿尼娅抓住了他的手,又立即松开了。“你不用太放在心上……”

“让主人过得舒适是我的工作,小姐。只要是主人的事,我就会放在心上。”王耀再次行礼,“我现在要去工作,有需要请叫我,小姐。”

王耀一口一个“小姐”叫的阿尼娅无比懊恼。她刚刚摸过王耀的那只手现在有些发胀,仍然残留着王耀手上茧子的感觉。

伊万十八岁的时候从家里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。他在城郊买了一栋房子,想聘请王耀当管家。王耀的托辞是自己实在太年轻,无法担起管家的重任。因为这事俩人又起了争执。当时门是虚掩着的,露出了一条小缝,加上两人的声音足够大,阿尼娅才能顺利地听到一点。

“你在这个家待了六年多,怎么不行!”

“伊万(这还是阿尼娅记忆中王耀第一次叫哥哥“伊万”),我还没那么成熟……”

“你明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!”

“不管是不是我都胜任不了这个工作。”

“但是我不能把老基斯带走!其他人我又觉得不可信!”

“您可以花钱雇一个更好的、更有经验的人做事,手脚利落,再精明一点……”

随后,阿尼娅听到了一声闷响,好像伊万把什么东西扫开了。阿尼娅想进去看看伊万会不会伤了王耀,但转念一想这样的话就会暴露自己窃听,只得作罢。紧接着,一阵疾风从里面把门关上了,阿尼娅也放弃了接着听的念头。两个人说了很久的话。吃完晚饭,伊万即刻离开了餐厅,没过几分钟王耀也悄悄离开了。

其他人不知道,但是阿尼娅看见了——两个人一起出去骑马了。回来的时候王耀不像以往似的坐在马上,而是提着灯为伊万照路。他们没再闲聊,伊万拍了拍衣服上的灰就走进了屋里,王耀把马安顿好才进去。

过了两年,阿尼娅十九岁了。这两年里伊万很少回家,回来的时候也是父母生日,重大节日和新年。他说起妹妹也长大了,应该到外面去看看。“不如到我那里住一段时间?家乡就这么多人,见都见烦了。”伊万一边读书一边问。阿尼娅正在百无聊赖地用针戳着自己缝好的花,心里乱作一团:她觉得在这里待得不错,能和父母在一起。认识新朋友会让她紧张,而且她长得也太高了,有许多人都在背后传过她的谣言……她正苦恼着,抬头却对上王耀的目光。王耀在伊万的杯里蓄满茶,向阿尼娅微笑了一下,又对她点了点头。

“好啊。”阿尼娅鬼使神差地说,“那就去吧。”

王耀跟着阿尼娅一起去了,起初他的计划是把阿尼娅送下火车就回家,结果阿尼娅刚到站就紧张得不敢走路。她从没见过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:抱着孩子的妇女,蹲在墙角、脸上画着图案的算命人,衣衫褴褛的乞丐,肤色黝黑的力夫,还有不知为何就上前和她搭话的几个男人。她攥着裙角缩在王耀身旁,王耀只好说:“我送您到少爷家吧。”到了伊万家之后,阿尼娅又拉着王耀不肯让他走,让他至少陪她在这里待两天。王耀没办法拒绝——这是他主人的女儿。“好吧。”他最终说,“那您可以给府上打个电话说明一下。”

结果,两天变成了一周,一周变成了十天,随后是半个月、一个月……再后来,伊万开始经商,赚了些钱之后就从这里搬了出去,在靠近市中心的地界又买了房子。阿尼娅·布拉金斯基就变成了这栋豪宅的女主人。

 

 

刚来这里住了一个月的时候阿尼娅就找了个叫罗蒂丝的新女仆。罗蒂丝虽然矮小,但很机敏灵活。她嘴巴也很甜,经常逗得兄妹俩哈哈大笑。“你们都和罗蒂丝学学。”伊万经常对那些仆人说,不过一个姑娘的俏皮话总比从男人们的嘴里说出来要更动听些。“不然你跟我回府上去吧!”阿尼娅经常说,那时她认为自己很快就会走。罗蒂丝每次都笑着说:“我很荣幸。在哪里不是工作呢?”伊万搬出去的时候,也一直打趣罗蒂丝说要带她走,“然后挑个好时候就她结婚”。罗蒂丝还是机灵地转转眼睛:“还是等小姐出嫁了我再考虑吧!”阿尼娅当家之后,她和王耀一起挑了几个男仆和女仆。王耀和罗蒂丝自然是他们各自的的领头。

当伊万还没搬走的时候有一次罗蒂丝工作时出了意外。她送完早餐,端着空托盘从刚拖完的台阶上走下来,不小心摔了跤。等她滚到平稳的地面想要站起来时,腿却痛得动不了了。阿尼娅赶紧叫医生来看。医生说阿尼娅的腿骨折了,需要打石膏。“你们最好有车把她送进城里。”医生喂罗蒂丝服了安神的药。“有车,有车。”阿尼娅连忙说,“可——”谁来开呢?她绞着手指。自己一点也没学过,女仆也都别提了,哥哥现在还不在……此时,她又对上王耀的目光。她惊讶于那道深色的瞳孔总能给予自己一种安心感。

“我送她吧。”王耀说。他对着阿尼娅笑了一下,仿佛在对她说:“别担心。”

王耀又嘱咐了一遍该做的工作,两个人再回来的时候已经临近晚饭时间了。阿尼娅一看见两个人进来就焦急地走过去:“怎么样?”罗蒂丝坐在轮椅上,脸上还是笑着的:“没什么!医生说我的腿没错位,只要养几个月就好了。”“她的腿打了石膏,医生说只要静养就没什么大问题。”王耀说完向阿尼娅致意,“我要去看看晚饭,小姐。”

“没什么大碍,小姐。但是最近我可能就不方便服侍您。”

“什么服不服侍的……你就安心把腿养好吧……”

阿尼娅让剩下的三个女仆轮休服侍了半个月,可没有一个人让她称心如意。每次出现在餐桌上时,她的头发比以往乱,裙子上的褶皱也更多。一天早饭时,王耀遣散了除他以外的所有仆从,站在她身边:“您有什么烦心事呢?”

“烦心事?没有。”阿尼娅抬起头又低下,随后把刀叉放在了盘子里。

“但是您现在一团糟的样子可称不上是位小姐。”王耀说,“请您在此稍等片刻。”

回来的时候,王耀拿了许多梳妆的东西。他先是把阿尼娅的脸用湿毛巾擦净,又把她的头发梳的柔顺光滑。这头顺直的金发那些波浪卷里最显眼。“您现在也算是布拉金斯基加的主人之一。如果一家之主消沉,下人们的工作就会懈怠。”王耀举着镜子让阿尼娅看哪里还有装扮得不到位的地方,“这么大的房子就会死气沉沉。”

阿尼娅点了点头,一是表示满意,二是同意王耀说的话。她正想着自己该如何再次振奋起来的时候,王耀把镜子放回托盘:“我已经与霍德斯先生通过电话,说您会参加今晚的宴会。宴会八点开始,我会亲自开车送您过去。不必慌张。”看到阿尼娅惊讶的眼神,他接着说,“今天中午新的裙装就会送来,您放心大胆地享受就好。十一点我会接您回家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没什么可是。”王耀临走前鞠了一躬,“霍德斯先生在您刚出现在社交圈时就很欣赏您。”

当天阿尼娅出现在霍德斯家的时候,在场的女人们无一不夸她。“我就不该烫头发!”一位女士把酒杯放在桌上,笑着打量她发亮的金发,“真漂亮,在哪里做的?”“要我说,出挑还得是这条裙子。”“什么啊?布拉金斯基小姐长得高,这条长丝巾才配她……”“珍珠项链——”“好了,你们把她吓到了。”一个黑头发的女人给她拿了一杯酒,笑眯眯地说,“她们只是太热情了,并没有恶意。”

 

紧接着,阿尼娅开始频繁地参加聚会和酒席。虽然不是社交季,但是天气回暖,许多人都想趁着不太冷又不太热的时候办宴会。有时她中午出去,第二天一早才能回来。伊万感到奇怪,于是问王耀为什么阿尼娅总不吃早饭,睡到中午才醒。“再这样下去,她迟早得忘了自己叫什么。”听完王耀的回复,他有些生气地说。当时是午餐时间。

“小姐还年轻,需要点社交。结婚之后也许就好了。如果她不想出去聚会,我觉得才是真正有问题。”王耀说。

“哦?”伊万把餐巾甩在桌子上,看向王耀,语气有些戏谑,“你什么时候跟我妹妹关系这么好了?还替她说话?”

“失礼了。我想现在小姐该起床洗漱了。”王耀向伊万行礼,随后走出去。他听见伊万拍了一下桌子,加快步伐离开了餐厅。

 

一天晚上,恢复期的罗蒂丝觉得腿不舒服,希望王耀能带她去看看医生。王耀应允了,并告诉其中一个男仆在十点时给餐厅打电话,通知小姐搭别人的车或叫出租回家。她回家的时候王耀并没有回来,女仆露西扶着喝醉的她走回卧室。

“王耀呢?”她红着脸,把一缕头发在食指上绕了又绕。

“他陪罗蒂丝姑娘找医生去了。”露西帮她把头饰收好。

“行了,别收拾了。让我自己待一会儿。如果王耀回来就叫他到我这来。”

“是。”露西说完话就退出房间。

阿尼娅回来的时候拿了一瓶酒,碰巧房间里还有没收走的杯子。于是她费劲地打开瓶塞自己与自己碰杯。王耀敲门的时候她刚好又倒了半杯。他进门立即把阿尼娅的杯子抢过来:“小姐,不能再喝了。您最近已经喝得够多了。”“那你就把它喝掉吧。”阿尼娅侧躺在床上,看上去马上就要睡着了。她的头发铺在床上凌乱地铺开,但是不影响她的貌美。

王耀照做了。他能尝出那是很好的酒,比他以往喝过的所有酒都要好。他舔了一下上牙膛,感受着嘴里残留着酒香味,随后说:“小姐,浴室里的水放好了,您应该洗完澡、换上睡衣再睡觉。”

阿尼娅泡澡的时候,王耀在浴室的两米以外站着。因为阿尼娅喝得很醉,他怕出现什么意外。但是没有。唯一的意外出现在淋浴之后:阿尼娅湿漉漉的长发绞进了睡袍的纽扣里,酒精和昏暗的灯光使她看不清楚,只好找到王耀来帮她。

“失礼了。”王耀细心地把所有的头发挑出来,又帮阿尼娅系好纽扣。他正想离开,阿尼娅却抓住了他的手臂。

他们立刻接吻了。随后,阿尼娅把他,或者他们互相抱着对方移动到床上。王耀如同做梦一般享受着愉快的欢爱,随后睡着了。他在午夜惊醒,脑子一团乱,感觉非常糟糕——更糟的是他发现自己赤身裸体,阿尼娅就躺在他身边。

王耀慌张的程度可想而知,他连滚带爬地把自己的衣服穿好,然后回到自己的房间里,随后就没再睡着。夜色中,他瞪大眼睛死死盯着月光下发蓝的天花板整整一小时。在这一个小时里,他想象了以后的命运。伊万·布拉金斯基作为布拉金斯基家的主人,知道了这件事的话一定会怒不可遏。到时他不知道阿尼娅会作何反应。不过不论阿尼娅承认与否,自己估计都少不了伊万的挤兑和威胁,可能把他千刀万剐都不为过……王耀打了一个冷颤。也许看在姐姐的名义上,他能饶自己一命,可是……想了半天王耀忍无可忍。他下床把灯点亮,写了一封遗书。

但是第二天,阿尼娅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让王耀伺候她起床洗漱。王耀多次想张口提起昨夜发生的事,阿尼娅就一句话打断了他:“我不和哥哥说,没事的。”这句话给了王耀莫大的安慰,于是当天王耀又把遗书烧了。他只能更加尽心地在宅邸中工作,希望能让阿尼娅更舒心一些。

罗蒂丝慢慢地痊愈了,但阿尼娅怕她没有修养完好,所以还是只让她做些简单轻松的工作。“剩下的事让王耀来做吧!”她看着王耀说,眼神里带了很多说摸不透的意味,“你说呢,王耀?”

“我……”王耀明白如果自己不答应会发生什么,“是。我现在已经能处理这些事了。”

“可是至少让我伺候您起床更衣……”罗蒂丝急切地说,可是剩下的语言被阿尼娅的手挥走了:“就这样吧,罗蒂丝。”

三四个月过去,又到了新的社交季节。阿尼娅只能更频繁地社交。可此时她总说自己觉得体力不支,恶心头晕。伊万说她太矫情,而王耀解释说现在正换季,身体不舒服也正常,不如请医生来看看。“还是别了。”阿尼娅叹气,“我还是多休息一下吧……”

新的社交季节就代表也要买许多新的服装。王耀按照阿尼娅以往的尺寸买了新裙子,可是在试的时候,阿尼娅说它们一件也不合适,自己的腰最近粗了很多,这样细腰身的裙子她穿不了。“怎么会呢?”王耀站在门外疑惑地问,“哦,可能是最近的款式很新,您不会系带子吧!如果可以的话,让我……或者让罗蒂丝来帮您。”

沉默了一会,阿尼娅说:“嗯,好,那你进来吧。”

床上摆着的是款式大方的新裙子,王耀特意挑适合阿尼娅的样式买了几条。所以他干劲十足,恨不得马上把它们粘在阿尼娅身上,让她看看自己能有多么光彩照人。阿尼娅站在镜子前,身上是棉质的长衬裙,不过眼角眉梢都透露出愁苦的情绪。“等一下您就知道自己能变得多漂亮了。”王耀让阿尼娅穿上裙子,又帮她把头发拨到前面,看着她拉拉链。

拉到腹部的时候,王耀明显看到到裙子紧绷了起来,他清晰地看到阿尼娅腹部的隆起。宽松的衬裙遮住了她的腹部,可即使阿尼娅不算是腰身很瘦的女人,这条裙子也不至于紧到这种程度。也许是她近来贪嘴吧!阿尼娅最近总说嘴里没味道,于是吃了很多甜点……

“您还是脱下来吧。”王耀看到阿尼娅咬紧了下唇,赶紧劝她,“让裁缝改改尺寸,还是能……”

他准备接过裙子的时候,手腕被阿尼娅拉住了。那双柔软而有力的手拉着他摸向自己圆润的肚子。王耀正疑惑阿尼娅为什么要这么做,阿尼娅开口了:

“王耀,你要给这个孩子取什么名字?”

 

一瞬间,棉衬裙就像着火了一样烫。王耀猛地伸回手,难以置信地看着阿尼娅。阿尼娅此时温和的笑容让他眩晕,而他下意识的行动就是奔跑。他跌跌撞撞地跑出屋子,看到伊万的时候还惊慌地摔了一跤。“你怎么了?”伊万俯下身问,而王耀只是抱起裙子,消失在走廊里。起身的时候他的衣服不知勾到了哪里,裂了个大口子。

“那个王耀怎么了?好像丢了魂似的。”伊万走进阿尼娅的卧室,看见她的笑容就知道没什么好事。

阿尼娅坐在床上,抚摸了几下那些靓丽的新裙子,随后看向伊万,平静地说:“你马上就要有个小外甥了。”

 

不出所料,伊万大发雷霆:“谁?”他的反应足够快:“难道是王耀?”随后,和谐的晚宴变成了布拉金斯基家的审判。伊万破口大骂的时候,阿尼娅把王耀拦在身后:“是我先爱上他的,要是想发火就尽管冲我来。”“是啊,是啊!纵使你有错,他也该管好自己!”伊万指向王耀,“你的胆子可真够大的,居然敢——”“好了!别提了!”

兄妹俩的争吵被王耀的向前一步打断了。他拉住阿尼娅的手,站在她的身边。“布拉金斯基先生。”他仍然以仆人的身份鞠了一躬,“我知道自己犯下滔天大错。”他直视着伊万的眼睛:“如果小姐不想生这个孩子,我可以为布拉金斯基家工作一辈子而不求回报。”

“那得看我想不想留你!”伊万气得发笑,“你——”

“如果小姐有意要生,那我也一定会承担做父亲的责任。”王耀干脆利落地打断他。在阿尼娅眼里,那时的王耀现在就是最有担当的男人。

伊万自然无话可说,他摆摆手让两人离开。王耀突然觉得自己好累,但是他并没有多恨。小姐的孩子是他的,但他只是一个仆人,又该怎么对待这个孩子?两个人结婚的概率很小很小,说不定小姐只是想要个自己的孩子罢了。

那么自己呢?王耀在床上想了一夜。他没有资格让小姐生育与他有血缘的孩子,他也不爱小姐,只有最基本的尊敬。可这件事强制性地拉近了两个人之间的距离,让他猝不及防。以后他们该如何相处?他仍然要叫她“小姐”吗?当然,他只是一个仆人而已。也许以后小姐就会与霍德斯先生在一起,看起来他足够爱小姐……那他是否愿意接受这个孩子呢?

如果他们不接受,王耀想,那我就自己养着他,这没什么的。现在我已经攒了点钱,要是再挣一点就足够把他养大,让他找一份体面的工作……

想着想着,天亮了。日出给了他一种力量,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可以为谁而活——即使是为了个尚未出世、未知男女的婴儿。

 

因为怀孕,阿尼娅的一切社交活动全部暂停。此时,她突然重新开始让罗蒂丝伺候自己。王耀天天担惊受怕,他和阿尼娅的交集突然少了,也不太了解她的身体情况,就只好让厨娘给阿尼娅做些可口营养的饭菜。他时不时地拜托罗蒂丝一定要照顾好小姐。“我一定尽心尽力。”罗蒂丝被王耀拉着手,她眼神真挚,不停地点着头,让王耀放心。“那就好。”王耀说,“也辛苦你每天这么疲累,这都是我该做的……”“小姐的事就是我的事。你的那份关心我一定记得。”罗蒂丝说。

孩子七八个月大的时候,阿尼娅就经常闭门不出了,说是行动不便。当时伊万要出差一周,但他最信任的仆人雷克奔丧去了,其他几个人学识又不够,他就只好请王耀和他一起。王耀有千万个不愿意——他太想陪在阿尼娅身边了。即使他帮不上太大的忙,至少想让阿尼娅安心一点。而伊万劝他说来回的时间不长,七八个月就是怀孕最稳定的时候,离开一周也没什么大碍。如果觉得放不下心,陪他工作三四天再回去也不迟。

王耀想了好半天才答应了他。临行前他偷偷打开阿尼娅的卧室门,看着她依旧熟睡,便在心里祈祷希望一切顺利。伴随出差的那几天,王耀一直心神不定。他总是抄着抄着文件就看向电话的方向,良久也不能回神。“怎么了?”伊万在椅子上翻动书页,“你又在想阿尼娅?”“我不得不想……”王耀叹了口气,“我既想和小姐通电话,又怕那样太让她伤神。如果让别人来接又怕说不清情况,让罗蒂丝接吧,我又希望她去照顾着小姐。”他拿起笔写了两个字又放下,用大拇指蹭着手指上已经干了的墨水:“也不知道那孩子是男是女……”“你要是这么想她,不如去商店买点礼物带回去。整天整天地不能出门,估计她也很寂寞吧?”伊万把书合上。王耀抬起头来,心中泛起阵阵不安:“嗯……也好。”

可是回来之后王耀听到的第一个消息就是阿尼娅流产了,是她自己说的。她躺在自己的床上,脸色苍白,握着王耀的手,声泪俱下。王耀跪在她的床头,轻柔地抚摸着她的脸。他想起自己的行李箱里还买了给孩子的玩具,心碎欲裂。他听到的是自己刚走,阿尼娅就发了高烧,不知吃了什么药之后孩子就没了。“对不起……”阿尼娅的眼泪打湿了她的头发,看起来非常憔悴。王耀摇着头:“是我对不起你……我不该去的……”

他的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。如果一开始自己就拒绝她,她就不可能怀孕,也就不会有今天。她不会错过这个社交季,可能会和霍德斯先生发展恋情,明年、后年就可能出嫁……他太愧疚、太自责了,如果阿尼娅就此得了什么病,他会后悔一辈子的。

当晚,他让罗蒂丝早点休息,自己来陪阿尼娅。阿尼娅半夜醒来,发现王耀还坐在他的床边,月光从他背后的窗户洒下,让他的脸变得很黑,一点也看不清。刚开始她吓了一跳,看清是王耀后才放心地叹了口气:“你怎么还不去睡?”“我猜,我在赎罪呢。”王耀的声音嘶哑。突然,他感受到了阿尼娅温热的手搭上他的腿:“别自责了。咱们两个说说话吧。”

他原本只想坐在椅子上,但阿尼娅却拍了拍被子。他只好靠着床头坐在她身边。他摸着她的手,觉得他们就像一对失落的普通夫妻。随后他告诉自己那只是不切实际的幻想。他们聊了很多,他告诉她自己和伊万去了哪里,都开了些什么会,见了什么人,她告诉他自己如何难受,每天都想点什么事。“小姐,我对不起你。”王耀说。他从不知怀孕是那么辛苦的一件事,如今因为流产阿尼娅还要在家休养。“没什么对不起,王耀。”阿尼娅柔声说,“我从没觉得怀你的孩子是件坏事。”“那就是坏事,是个彻头彻尾的错误,我……”“如果你觉得这是个错误,那就弥补它好了,后悔自责一点用也没有。”阿尼娅也坐起来,“如果你真觉得对不起我,那就和我恋爱就好了。”“小姐!”“‘小姐’‘小姐’的——我都听了十多年了!”阿尼娅生气地说,王耀从没听过阿尼娅用这种语气对别人说话。下一秒,阿尼娅就好像花光了力气似的倒在王耀怀里,双臂环着他的脖颈。她的头靠在王耀的肩膀上,深吸了一口气,笑得像个得到了宝物的贼。王耀感受到她柔软的胸部靠近自己,又听见她用独有的温柔的语调说:

“王耀,这么多年你总不至于一点心思都没有。”

 

从此,王耀就变成了阿尼娅的男友。此时他们的关系还没有公之于众,知道的人只有他们两个和伊万。王耀上午是仆人,下午要么跟着教礼仪的学走路说话,要么学跳舞,要么就是试衣服。阿尼娅已经决心把他变成一个上流社会的人,而他不得不听从。教的时候阿尼娅就坐在旁边,像个严厉的母亲一样看着他走来走去,与空气问好或者和空气跳舞。她满意于王耀的进步,想着今年的社交季就带他出去。

王耀只觉得觉得如履薄冰。阿尼娅炽热的视线让他心惊胆战。左脚吗?旋转吗?贵安还是今天天气真好?他每次走出房间的时候都觉得手臂在抖,脸也笑得发痛。现在有一半的自我正在变成一个上流人,另一半的自我与它分裂开来,仍然是个自由的仆人。每一次叫“阿尼娅”都让他觉得眩晕,他觉得自己和小姐并不是亲密了,反而变得更加生疏。换个说法,这只是阿尼娅真正的样子,是她希望自己打着领带,穿西装和她跳舞,或是给她倒酒,体面地和别人交谈。于是他不寒而栗。她这样想多久了?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他每像她预期中的那样笑一下、跳一步、说一句的时候都会想:为什么?

这样学了三个月,阿尼娅终于把老师辞退了。现在她不允许王耀做仆人该干的事,每天除了吃饭休息就只让他练习仪态。她允许王耀每天在自己的房间待一个半小时,但是晚上必须和她一起睡觉。王耀疲于这些要求,可他不得不服从。这天他刚走回自己的房间就叹了口气,点开灯后却发现罗蒂丝坐在他的床边,手上不知在忙什么。看到电灯打开,罗蒂丝回了一下头,对王耀笑了一下:“晚上好。”

“罗蒂丝?”王耀停下想解领带的手,“你在这里干什么?”他突然发觉自己已经很久没和罗蒂丝一起工作过了。

罗蒂丝又低下头继续忙着自己的活计。“我在家里没什么事情做,现在小姐总是让你服侍她。”她说,“之后我突然想起来,你有件衣服袖子和后摆都破了。最近你好像很忙,也从来不穿那件衣服……”她举起那件黑色的外套,“我就想着帮你补补,没想到你就放在衣柜最顶层……你现在试试吧!”“谢谢你想得这么周到。”王耀换上那件外套。外套已经被穿了很多年,面料被磨损了不少,却也非常轻巧柔软。王耀放松了紧绷的后背,觉得身上的疲惫好像消失了一些,“真好,我从来补不来衣服上这些破的地方……”他想到阿尼娅给自己做的一条有些长的裤子:“罗蒂丝,你能不能帮我改下裤子的尺寸?”

“我很愿意。”罗蒂丝说,随后她接过裤子看了看,又和王耀的腿比对了一下,“如果你着急的话再过一小时我就能拿给你。”“那真是太好了!”王耀没来由地有些紧张,“但是我好像不能帮你做什么……你要钱吗?”罗蒂丝摇摇头:“不!我……”她抬眼看了一眼王耀,脸上的红晕散开了,“这是我力所能及的工作。”

“是吗?”看到她脸红,王耀觉得自己的脸也发烫,“那,有机会我再谢你吧!”

“好。那我走了。”罗蒂丝低着头走开,走到门口的时候她突然回过头,“王耀,你打着领带真像个上流社会的人。”

王耀甚至没来得及再表示什么,罗蒂丝就跑开了。于是他只好对着门说:“谢谢。”

 

如果阿尼娅代表的是命令和束缚,罗蒂丝就代表着欢乐和放松。那一个半小时是王耀一天中最安心的时光。“你瘦得太快了。怎么回事?”帮王耀改腰围的时候她说。“不知道,可能天气渐热,我吃不下饭吧。”“那可不行!”罗蒂丝看了他一眼,把手里的衣服转了个方向,“我最近和姐姐通信,”罗蒂丝的姐姐是个饭店的厨娘,“她教了我一道新菜,我明天做给你和小姐吃吧。”“是什么菜?”王耀凑近她,“能不能告诉我?”“当然是秘密!”罗蒂丝用头轻轻撞了他一下,自信地说,“到时候你就知道了。”

罗蒂丝做的是梅子鸡。阿尼娅吃了几口就放下刀叉,反而是王耀把饭菜一扫而光。“好吃吧!”罗蒂丝的脸上写满了自豪,“你喜欢吃果脯,但是小姐一点也不感兴趣,我就知道这道菜做了你肯定觉得美味。”

“我已经很久没吃到这么美味的晚餐了。”王耀看着她把袖子缝了又缝,便帮她把鬓角的头发拨到耳后。罗蒂丝的脸瞬间红了起来,但她什么也没说。

王耀已经逐渐习惯了点开灯后就看见罗蒂丝在屋子里忙碌,或是帮他改衣服,或是帮他收拾房间。如果第一眼没见到罗蒂丝,他就明白她一定是在和自己玩捉迷藏的游戏,只要打开衣柜的柜门或是往床底下一瞄就看到了。“真没劲!”罗蒂丝总是说,“明天我就不来了!让你找遍整个家都看不见我!”“那你就走吧。”王耀呵呵笑着,他知道罗蒂丝只是和自己开个玩笑。他明白罗蒂丝倾心于他,也知道自己对罗蒂丝有好感——罗蒂丝同样知道这一点。而今天他想问她一件重要的事,如果这件事真如他所猜想,那么他也不必再装成个上流的人了。

“罗蒂丝,你知道小姐流产的事吗?”

屋子里什么声音也没有。王耀承认有一时间他想听到肯定的答复,但事实恰恰相反。罗蒂丝说的时候看了一下周围,压低了声音:“小姐其实……没有怀孩子。我能看出来怀孕的女人什么样,所以她根本就没有孩子……”

王耀看向她,想让她进一步说说,可是干渴的喉咙只能发出来一种沙哑的叫声。他清了清嗓子,却发现自己没办法说话。他站起身来给自己倒了两杯水,每喝一口就清清嗓子。但当他能说话的时候,却什么也不想问了。

“王耀……”罗蒂丝拽了一下他的袖口,她本想着说几句安慰的话,王耀却一把把她抱在怀里。她又惊喜又害怕,手也慢慢搭在了王耀的肩膀上。他们就那样安静地拥抱了一会儿,他开口说: “罗蒂丝,咱们私奔吧。”

 

计划很简单:七月开始社交季后王耀就会忙起来。到时他们约定时间让罗蒂丝去和阿尼娅请两天假,就说亲戚来这里做客,她要去见一面,其实是找个靠近码头的旅馆租间房。王耀会打电话问她住在哪。罗蒂丝除了现金什么也不用带,而他会提前买好船票,同样带上所有的钱,只要那条船一开,他们就和布拉金斯基家没有半点关系了。“到杜尔去吧。”罗蒂丝提议,“我就是在那出生的,咱们可以拿钱租间房子,自己经营个旅馆……”王耀答应她:“好。那我们就到杜尔去。”

从自己的房间走到阿尼娅的卧室时,他就要摆出平静的态度。自从知道了阿尼娅的怀孕只是骗他,他对阿尼娅的表面和气就变成了憎恨。但他不能表现出来。“晚上好。”他按照老师教给他的样子向她问好。阿尼娅也说:“你好啊。”随后拿出了一把折叠刀,“看看。”“这是谁送的?”王耀接过来翻看着,那把刀不短,同时也不是很宽,刀柄上雕着花。“哥哥。”阿尼娅把刀放回床头柜,“不早了,你睡吧。”“晚安。”王耀从衣橱里拿出睡衣换上,真想拿那把刀杀了阿尼娅。但他已经与罗蒂丝约好到杜尔去,他闭上眼睛想:不能辜负她。

王耀和罗蒂丝的计划进行得很顺利。罗蒂丝现在已经在旅馆住了一夜,今天晚上他们就要离开这里。时间越接近晚上他越焦急,却不得不装出什么事也没发生的样子。临近傍晚,一辆车停在家门口。阿尼娅和王耀说自己要去拜访伯德夫人,今天会晚点回来。王耀点点头,知道自己就快成功了。

晚上六点,他也启程了。他像以往一样给仆人们吩咐了工作,之后开车驶向码头。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好像都在笑,酒吧里传来不同的舞曲,他也笑,他朝每个人都打招呼。

来到码头附近时,他看到那家旅馆门口站了一群人,黑压压的一片。有人在问“她是谁”,有的人叫“警察!警察”,有的女人在哭,男人们则愣愣地站着。车开不过去,他只好走下来问: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“有个姑娘死了!”男人看他衣服穿得体面,特意给他让了位,“看!”

不看还好,一看王耀立刻僵在了那里,随后扑上前去:“罗蒂丝!”

罗蒂丝睁开眼睛躺在地上,胸口插着一把刀。她的血染红了裙子,袖口沾上的血已经干了。那把刀——王耀定睛一瞧——太眼熟了。他被别人扶着站起来,随后把油门踩到底,冲回了布拉金斯基家。

 

他进门的时候,阿尼娅正从楼梯上走下来。“晚上好。”她笑得开心极了,每个步子都迈得轻快,“你怎么慌慌张张的?”

“我怎么慌慌张张的?”王耀冷笑着反问了一句,“小姐,你知道了吧?”

“什么事呢?”阿尼娅站在他面前歪着头问。她身上传来刚沐浴完的芳香,但王耀只觉得恶心。他知道自己是个已经绝望了的男人,悲惨,孤注一掷。

“骗我说你怀孕了,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爱你,我在乎你。”

“在乎就一定要这样吗?”

“不然呢?”阿尼娅也拿凶狠的目光回击他,“我不是不知道哥哥和你的事。我也知道你的脾气,要是不这样我一辈子都得不到你!”

“现在你就得到我了吗?”王耀反问,“不对,你毁了我!你不是想要一个伴侣,只是一个能被你控制的男人,对吗?”

“当然不是。”阿尼娅叹了口气,“我知道那些疯话是罗蒂丝告诉你,也知道罗蒂丝引诱了你的。不过纵使你对我不忠,我也原谅你。”

“虚伪,恶心,凶残!”

“你说的都对。”

“你到底把罗蒂丝怎么了?”王耀握紧了拳头,由此能真切感受到指甲死抠着皮肤的痛感。如果阿尼娅亲口说出“是我杀了罗蒂丝”,他就把她高挺的鼻子打歪,让她下地狱给罗蒂丝赔罪。

但阿尼娅只是挑起王耀的下巴,摆出了一副“大家都明白”的样子。她美丽的头轻微地摇了摇,随后对他说:“亲爱的。你不会不知道女人善妒。”

 

 


阿尼娅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。她眯起眼睛看向墙上的钟,惊讶于没有人叫她起床——以往都是王耀先起床,九点准时叫她。王耀侧躺着,背对着她。她想问问他关于史密斯的事,同时也明白那是自己无理取闹。于是她想先吻吻王耀,却发现王耀身体僵硬,手脚冰冷。

【FIN.】

这是我写的比较爽的短篇,但说实话也不是很爽。我感觉自己都腱鞘炎了。其实是比较想要写出戏剧的感觉吧,夸张又魔幻一点的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25)